close

有些人崇尚自然,所以認為不應該強制幫貓咪結紮,也不應該強迫浪貓當家貓!

基本上來說,我認同尊重貓咪本來的生活環境和型態!

但是..........................貓咪生活的地方若有虐貓人,有會攻擊浪貓的浪狗,有頻繁高速行駛的車輛,有無良人士放捕獸夾..............這類危險因素存在的話,看著無數的浪貓出生又死亡,短短活在世上的歲月裡除了忍受飢餓,生病或是不幸的被虐待甚至是遭受意外而死亡,而卻堅持什麼都不做,放任自然真的對貓比較好嗎?!

現今的社會環境,人越來越多,所以房子也越蓋越多,不管走到哪,不是人家的家門前就是人家的停車場,浪貓的生活空間不斷被壓縮,一個環境只能容納一定的浪貓數量,通常這數量都只能維持在個位數以下,只要超過這數量,浪貓跟人的關係就會緊張,到頭來受害的永遠都是貓,因為人是這世上最自以為了不起的物種!

這是我開始餵浪貓時就知道的事情,米米就是我第一隻餵的浪貓,我本來只想幫她結紮在原地放回,她是老天送來給我的寶貝女兒,因為她,我才把愛分出去給其他浪貓,所以我餵的貓都會作結紮!

但...........並不是我作結紮就會沒有新浪貓出現,畢竟老家那邊的浪貓數量算很少,總是會有新浪貓進來這區域,只要有定居下來的,我都會帶去結紮!

當然如果親人,我也會試著送養,只是她們大都只願意稍微親近我,因為我會給飯吃!!

浪貓的生活或許自由,但也有很多辛酸和艱難&危險的地方!

阿好就是一例,他知道來找我一定有飯吃,卻還是搞到快不行的時候才拖著虛弱的身體來找我................

那天阿好出現但狀況非常不好時,當下馬上救他是不需要考慮的,因為他是我一手餵大的浪貓!

重點在於後續的安置.............這才是造成我不斷反覆思考的原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救援的意義是什麼"?!

首先當然不可能無限收貓,那會變成病態的動物收集癖,而且貓咪本身的個性和能不能適應室內生活都是需要考量進去的!

但是如果貓咪原來生活的地方很危險,救了第一次大概沒機會再救第二次,放回去之後貓咪很快或有很大的機率會遭遇不幸,那第一次的救援意義在哪裡?

這是我不停反覆思考的問題"怎樣做對阿好才是最好的?",但真的沒有標準的答案!

現實是後院的環境對阿好來說已經危險到他沒辦法在那裏生活了!

浪狗群出現後,阿好那害羞的親妹妹"玳妹"就失蹤了!

玳妹不見之後,我壓力大到做了恐怖的噩夢!

我有無限的擔心和不捨,因為她也是我一手餵大的孩子,希望她可以有更好的生活條件,所以帶她去結紮!

但卻因為後院那邊的空地要蓋房子,所以空地整個被挖開整平,因此整個浪狗群可以直接過來後門這邊,嚴重威脅小妞她們的安全!

這群浪狗會追小妞她們,我親眼看過好幾次,只要我看到一定會趕浪狗,但是..........這群浪狗中有幾隻異常兇狠,兇狠到跟我對峙時會試圖衝過來咬我!!

浪狗群是有人餵的,所以短短2-3年間,數量從個位數成長到現在的20多隻!

但很多人餵浪貓狗卻不幫他們結紮,所以造成數量越來越多,跟人的衝突也越來越大!

我並不痛恨浪狗,但我的玳妹失蹤的確跟他們有很大的關係!

只是我的能力就這麼多,我只能照顧好家裡的貓和我的浪貓,真的沒有餘力去做那麼大一群浪狗的結紮!

而且重點是只要他們繼續餵卻不幫浪狗結紮,永遠會有紮不完的小狗出生的,這是一個無底洞!

我並不是沒有跟餵狗人溝通過結紮的問題,但她認為她餵他們剩菜剩飯吃已經很好心了,她自認為是在做善事!!!

100_6396.JPG 

很少幫浪貓照相的我,只能找到當時玳妹去醫院做結紮時的照片,所以最後我只有這張玳妹的照片!

幫牠們結紮是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在我有限的資源下,數量的控制很重要,所以結紮是必須且必要的!

 

100_8132.JPG 

阿好是非常膽小的貓,所以他很害怕大黑公貓打他,他不敢常來吃飯卻又找不到足夠食物吃,因此才造成他越來越體弱!

雖然阿好有貓愛滋,但是我不認為愛滋浪貓不可以在原地繼續生活,當然有一定的風險,貓愛滋會傳染給其他貓,但貓要被感染愛滋也有一定的條件,況且很多TNR的浪貓甚至是很多人家裡養的貓跟本也沒驗過愛滋白血!

(ps.我家因為都是浪貓收養,每隻貓都驗過貓愛滋白血,甚至有幾隻貓有間隔段時間後驗過第2次以上!)

所以只要原地的環境是安全的,有足夠且穩定的食物來源,像阿好這樣的貓,我還是會選擇讓他回到原地生活,然後再持續餵養&觀察的!

100_8138.JPG 

本來我有想過送阿好去一個專門收容沒有辦法回到原地生活又沒辦法找到收養人的愛滋貓收容園區!

那個園區的運作,就我淺薄的了解覺得是還不錯的,除了環境是ok的以外,收容的愛滋貓數量並不多,目前都維持在個位數!

我跟楊醫生討論過這個方案,楊醫生說出了幾個看法,他說的我都有想過,反覆考慮很多天,最後還是決定不送阿好去那個園區了!!

所以我決定讓阿好到我家來,雖然我家的負擔很重,不再增加貓口是我的原則!

但如果不得以一定要增加貓口,我會把這機會留給我的浪貓!

打這篇的目的是希望有機會看到這篇的人...............

如果你的家裡有養貓狗,請不要讓家裡的貓狗繁殖!或許你會說這是我家的事,別人管不著!!

但是在台灣的浪貓目前生存這麼艱難的現況下,多一隻小貓出生就會多剝奪一隻已出生的貓咪或是親人浪貓被認養的機會!

若是你正要養貓狗來陪伴你,請支持以認養代替購買,但請不要認養私人家裡繁殖的類品種貓狗,因為那對於真正需要幫助或認養的貓狗沒有幫助!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也不懂貓狗有哪些遺傳疾病,就隨意讓自己家裡的貓狗生下一代,尤其是有品種貓狗外表的混品種貓狗更是搶手!這種風氣的助長,對於真正需要幫助的貓狗來說是絕對的反作用!

ps.所以這是一篇說教文,誤入的不認同者,請自動登出本篇,不送蛤!!

謹以此文紀念我失蹤的玳妹,希望你一切安好!若是你安然無恙,希望有一天可以再看到你!若是你已離苦得樂,我依然會每天為你唸文迴向給你!!

也希望尚在危險後院生活的小妞/黑黑/斑弟都能平安!

100_7941.JPG 

100B7871.JPG 

100_7279.JPG 

我會努力賺錢,希望有一天可以給你們一個自由生活的安全空間,也誠心祈禱這天趕快到來!!

ps.所以親愛的眾天神佛阿!能讓弟子中個樂透嗎?

(迷之音:不買樂透的人是要怎樣中樂透阿?突然一陣風吹來一張中獎的樂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